醫療資訊

  • 犬綠膿桿菌感染外耳炎-羅梓軒醫師
    2020-03-04
什麼是外耳炎?
  外耳炎是犬貓常見的疾病之一,會造成犬貓耳朵痕癢不適甚至疼痛,因此飼主在家會觀察到狗狗或貓咪一直搔抓耳朵或有甩頭的動作。
  造成外耳炎原因主要有外寄生蟲感染(耳疥蟲最為常見)、皮膚過敏(耳朵為皮膚系統的一部分)、異物(如棉棒末端之棉球掉落在耳道中)、自體免疫疾病及腫瘤等。另外如果狗狗貓咪耳道潮溼、使用不正確方式清潔耳朵、耳道生長過多毛髮或耳朵結構的不同(例如垂耳朵或耳道狹窄)都會讓狗貓更容易因上述原因而引起外耳炎。
  一旦犬貓發生了外耳炎且沒有得到適當處理,耳朵的常在菌叢(如球菌及酵母菌)就很容易過度生長而引起感染。而這些感染本身又會使耳朵發炎更嚴重,讓犬貓外耳炎進入惡性循環。

什麼是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是一種常在於環境(如土壤、水或植物等)的桿菌,一般不會出現在健康犬貓的耳道中。但當狗狗外耳炎的惡性循環持續,因為耳道的結構及耳道菌叢的改變,這種桿菌就會從環境中加入球菌和酵母菌的耳道感染中,使外耳炎的惡性循環越演越烈,甚至有可能會引發中耳炎。因此這種感染多半發生於狗狗的慢性外耳炎中,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可卡獵犬屬於綠膿桿菌性外耳炎的好發品種,而貓咪卻較為少見。

那我家的狗狗有綠膿桿性外耳炎嗎
  症狀上,飼主最常觀察到狗狗甩頭、頻繁抓耳甚至觸碰時有疼痛感,飼主會在耳道內發現有明顯黃綠色分泌物和有異味,甚至有報告指出這類慢性耳炎有約8成病患會進展成中耳炎。
  要知道狗狗是否患有綠膿桿菌性外耳炎,除了臨床症狀的觀察外,也需要獸醫師對耳道進行採樣。採樣方式主要是使用棉棒探進狗狗的耳道中,輕輕抹一下耳道壁,再塗抹於玻片上進行染色,最後以顯微鏡觀察細胞種類及外型。如果在鏡檢下發現細菌外型長的像一根短的棒子,那就是桿菌的典型外觀。雖然耳朵的桿菌感染常常與綠膿桿菌有關,但要真正確認只能靠細菌培養。

如果狗狗不幸患有綠膿桿性外耳炎該怎麼辦
  第一步且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清潔耳朵,可使用弱酸性的洗耳液(例如含低濃度醋酸的洗耳液)進行清洗,即便是有耳膜破裂的情況下使用都十分安全。而這是飼主在家就可以進行的!
  清潔耳朵後,可以使用點耳藥進一步治療耳朵的感染發炎。主要為抗生素及類固醇這兩類。抗生素可以先給予第一線的用藥,但這類抗生素可能會對犬貓中耳造成傷害,因此使用前應先確保狗狗耳膜的完整性。一旦發現耳膜有破裂可能,就不可使用有耳毒性的抗生素耳藥。
  而類固醇主要目的是消炎、止痛及減少耳道分泌物,當狗狗耳朵疼痛不已,難以清潔耳朵時,類固醇耳藥的局部消炎效果可幫忙消減疼痛,且對中耳十分安全。
  全身性用藥的部份,除非對耳藥反應不佳,不然一般狗狗外耳炎很少需要口服抗生素。而口服或針劑類固醇的使用時機為狗狗對類固醇耳藥反應不佳時,或在診間發現耳朵十分疼痛,可考慮使用。
  治療長度方面,由於一般狗狗的綠膿桿菌外耳炎大部份為慢性問題,因此要控制所需要的時間也相對較長,約1到3個月不等。當中最重要的是飼主在家中對狗狗耳朵的清潔工作、狗狗對藥物的反應及引起的原因。

完成治後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狗狗的外耳炎經過漫長的時間得到控制後,就可以開始後續的保養工作。如果沒有正確清潔耳朵,外耳炎很容易再次復發。並且飼主在家每周清潔耳朵時應注意是否有黃綠色分泌物或清潔時狗貓是否會感到疼痛等症狀。另外如果可以的話,每1-3個月到動物醫院給醫師檢查耳朵,確保沒有再次感染等跡象及確認在家期間洗耳朵的方式是否正確。最後,當狗狗耳朵有任何發炎的症狀例如開始頻繁搔抓耳朵、有甩頭動作甚至有異味出現,要盡早帶狗狗給獸醫師進行耳朵的檢查!